close

現在台灣時間100318 PM4:04

溫哥華時間100318 AM1:04

 

雖然時間已經很晚了

而且本人明天還要上班

但我今天實在太開心

忍不住一定要發文一下

 

我今天拿到我的第一張薪資支票啦

YEAH~~~~~

DSC06923.JPG

DSC06922.JPG

這是Subway給我的薪資

當初老闆就跟我說啦

他說要我回家先上Subway網址看教學講義

線上training的時間

1小時會給我6元

開始上班後

即使是第一個禮拜受訓

1小時也已經是基本工資8.5元

 

Subway

其實是ILac配合的工作仲介Internex

安排叫我去面試的

 

話說

台灣人在加拿大並沒有working holiday visa

我們只能靠著參加語言學校的Intership課程去取得Work permit

但要付一筆額外的費用

視各個學校不同

費用不一

都很貴就是啦

有的會有仲介幫你找

要靠自己找的呢

還是得付申請Work permit的費用

至於可不可以自己辦Work permit

我不太知道

並沒有深入研究

有點可惜沒研究這塊

說不定我自己辦一辦

也不用讓學校賺一筆

 

其實一開始玉鼎跟Ilac都講的很保守啦

不敢說的天花亂墜

連到了溫哥華

Ilac都不忘再跟我們解釋一遍

讓我們反悔還有機會

起碼可以把那個錢轉為學費再多念個2個月

總之

要走這條路

就要自己承擔所有的責任

 

我當初就已經有做了最壞打算

也打定主意

什麼工作我都會會做

我的目的是賺生活費及旅費

我想在這裡待久一點

想在回國前

等W來再一起多去幾個地方玩

如果真的找不到工作

大不了早點回去

但臨走前還是要自己一個人去玩

 

那Internex幫我做什麼

他們一開始會安排你去聽講習

了解一些溫哥華食衣住行等等

然後後期

他們會跟你諮詢

看你想做什麼工作

然後會安排你去參加研習

教你一下面試技巧

給你一下面試題庫

還幫你模擬面試

他們雖說只會安排3次面試機會

但據說若態度良好

而且也不是因為學生原因找不到工作的

他們還是會繼續幫你安排面試啦

講白一點

就是不要在那邊耍什麼高姿態或挑三撿四

跟Internex的那個先生混熟一點

就會有額外的好處啦

 

嚴格講起來

我也才去Internex三次

之後就與他們email往來

真有點被吭錢的感覺

但我覺得那面試技巧及題庫那些

還算有用

雖然我自己以前在台灣也工作過

但英文面試還真是同一遭啦

有稍微練習一下跟背一下台詞

真的有差啦

 

不過我當初還想說

可以去惠斯勒或Rocky mountain工作的

也被他們說我找工作的時機不合旅遊季節而作罷

算啦

反正我目的是錢

在那都一樣啦

 

BTW

在這裡打工

一定要去Service Canada Centre

http://www.servicecanada.gc.ca/eng/home.shtml

辦SOCIAL INSURANCE NUMBER啦 

也是SIN或叫工卡

我因為去一趟美國

所以我找工作的時程也整個延後一個月

剛好又看到可以算是同期4個台灣人同學找工作的狀況

有2個(A&B)遇到工作時數不夠

一個禮拜約低於20個小時的狀況

所以無法生活

(A)因又找不到其他工作先行回台

(B)則是因為本身Work permit時間太短

根本不可能找到其他工作

幸好後來工作時數有增多

但1個月還是得靠家裡金援個台幣1萬多元

另1個(C)是因為看到人家時數不夠

覺得無法將那仲介費賺回來

而打退堂鼓

將那費用轉成學校

跑到多倫多的ILac去念書啦

最後1位(D)時數不少

1禮拜有35個小時以上

但最近聽說

Training了六天

老闆都沒付他薪水

 

大家都知道

我是個愛擔心的人

來之前我就看了很多背包客棧及Yahoo上

討論加拿大打工遊學相關抱怨的消息啦

來了之後立刻又聽說Sandy的狀況啦

她是學校沒有收費用

那他們就是要自己找工作

據說她丟了30幾份履歷

好像只有幾個面試機會

不過她好像一畢業沒多久

就徵上台灣餐廳當服務生

Waitress可說是最好的工作啦

除底薪外又有小費

只是剛好人家剛開幕

所以她班很少

一週只有個2天

等到她後來班變多了

她也要回台了

後來加上這些種種的狀況

 

於是我早早就決定

我要自己先開始找工作

大不了就學校介紹的那份時數不夠

那我有另一個可以補貼一下

 

就這樣

我回ILac上課的那週

就開始丟履歷啦

之前在美國

用客戶影印機

狂copy了20來份履歷表

回到溫哥華後

立刻就被佳文說印太少不夠

他還貼心的說

不然不夠的話

到時他再幫我拿去他學校印

聽說溫哥華copy很貴的

 

開始投履歷後

就發現他們這裡好像沒有像104或1111那種人力銀行網站

還有貼心服務幫你配對之類的

但下面這些網站有的會刊登租屋或找工作等相關訊息

http://vancouver.en.craigslist.ca/

http://www.vansky.com/

http://www.monster.ca/

http://jobsearch.about.com/

http://www.working.com/

http://www.canadajobs.com/

 

不然就是路上閒晃

一家一家進去問囉

跟台灣不一樣

他們很少在貼徵人啟示的

 

我的想法是另外自己要找的這個工作

找台灣菜或中國菜餐廳好了

講中文, 要記要學

我總比較在行, 速度也比較快吧

 

記得第一個去投的是

是在41st ave的台灣餐廳水舞饌

因為看到門口貼了徵人啟示

跟店長還聊的挺開心

他說還是要pass給老闆娘決定

應該會再通知我去試作

不料等了好幾天都沒有下文

 

還去問了Broadway station附近的星巴克

那小姐說有缺人

給了我2張他們家的Application form

滿滿的2頁空格要我添

除基本資料外

還得寫前老闆及相關推薦人

是怎樣回事

而還留白了約8行左右

要你作文

題目是對星巴克的印象跟為什麼想來星巴克工作

我擺了二天

才鼓起勇氣把他添完

再拿回那家店時

另一個小姐竟然跟我說沒缺人

我快吐血

但他說我的手填Application form so lovely

他一定會幫我放進檔案裡

當初真的很想立刻把我附上的履歷抽回來

感覺這一去

應該是不會有下文

而我就這麼浪費了一份履歷表

 

Broadway station附近的麥當勞

我也勇敢的走進去問啦

經理說在徵人

給了我一個麥當勞的網址

要我上網填資料

這次一點都不敢馬虎

回家後立刻填一填

跟星巴克一樣

一堆資料要寫

包括前老闆或推薦人

還問說方不方便電話聯絡

立刻回覆不方便

雖然我不覺得他們會大廢周張打電話去給我前老闆

但也真不想老P或May接到這奇怪的電話

會笑掉人家大牙吧

重點是還有35題的類似心理測驗的問題要你回答

可能是在了解你適不適合在麥當勞工作吧

不外乎有一些問題

像是萬一有人打翻飲料

你如何處理

我覺得有點腦袋的人都該知道

這時一定要選立刻拿拖把去清理

大家應該都知道老闆喜歡什麼答案吧

 

我也到了有名的萬鑾豬腳投履歷表

又是一個說要轉交老闆娘

就再也沒消息

 

我在Vansky網站上看到一個誠徵牙醫助理

但要求粵語,英文流利

會說國語更好

無經驗可

我還是寫信過去問並附上我的履歷

一樣石沉大海

 

還有看到一個日餐餐廳徵女服務生

英文流利

薪水不錯

而且P.S 老闆人很好

我立刻打去問

以為會跟我說國語的

但也是全程英文對答

她也就叫我過去面試

 

就這麼灑了網出去

除了那日餐餐廳的面試外

第一個禮拜還真沒啥動靜

看來要加印履歷表這件事是勢在必行

 

總之先去面試吧

日餐餐廳店長看起來是個沒啥表情的太太

讓我好生緊張

也是全程跟我講英文

有點搞不清她是那裡人

不太像日本人

還以為她會叫我自我介紹之類的

劈頭就問我沒有在日本餐廳做過

那對日本菜了不了解

這時當然說還ok囉

立刻就考我roll, sushi, sashimi, nigiri的差別是什麼

我因為太緊張而答錯了

但她完全不聽我解釋

而且一副覺得怎麼會不知道的樣子

邊搖頭邊說

他們不介意我沒經驗

也不介意教人

接著又問我簽證到什麼時候等問題

然後就說她還是得請示老闆

面試完

我離開那家店時

真的很想哭

 

那天我發現我有未接來電

回到家後證實那電話來自麥當勞

我立刻打去說

經理問說啥時有空面試

我說半小時後

經理跟我聊一聊後

當下就說會用我

還問我介不介意1週工作40個小時以上

我立刻問說當然不會囉

他說讓我3/7去受訓

整個就從地獄一下飛到天堂

 

妙的是

我後來竟然也接到日餐餐廳跟水舞饌打來的電話

都叫我去試作啦

我就又答應了

 

記得那天去試作日餐餐廳真的很緊張

他們真的規矩很多

要求也多

我只被允許收桌, 倒茶及詢問要點什麼飲料

而副店長帶我時

不停地表現出我沒有在日餐餐廳工作的經驗

讓她很受不了

還搖頭對我說

你真的有很多要學

好幾次都好想哭

但我還是努力撐完了一天

後來發現員工都是中國人及香港人啦

下班時店長找解釋了一下餐廳狀況

以及小費的分法

還給我菜單及他們內部的制式點菜寫法

要我回去好好學習

總共有170幾道菜

還要觀察我一個禮拜

反正我被嚇到了

可能是因為我那時還在上課啦

總覺得花這麼多努力在這份工作上是怎樣

念英文都沒這麼認真

我又不是打算將來要在日本餐廳發展

 

隔天就說不幹

店長不在

我是跟那副店長說的

他本身還一直勸我繼續

說看我工作很認真之類的

還說要賺錢

在他們家餐廳可以賺比較多

但我去意還蠻堅決

雖然聽到賺比較多這四個字心裡又動搖了

 

不過最後他還捅我一刀

說他們店長是因為我一直Beg她

才答應讓我試試

聽得我好難過

感覺說到最後

我還是說的到做不到

 

隔天換去Joyce station的向日葵試作

當初水舞饌的店長就有說

到時要我去Joyce station那邊的分店向日葵上班

一去試作

就立刻點菜跟操作收銀機

這種簡餐餐廳果然都很隨便

既然是台菜餐廳

裡面當然是講國語啦

但當然也會有不少外國客人

好多樣菜都聽不懂

幸好帶我的小妹妹及吧台阿姨人很好

我試作3點到7點

他們兩位下班後

我在6點的時候就打破碗盤

真的很丟臉

又想哭啦

但那家店的店長人不錯

立刻叫我別驚慌

他來掃就好

但打破東西後就開始走衰運

接連著幾次點錯飲料

吧台來接班的正妹

一臉不爽的在6點58分左右

說我可以下班了

然後沒人來跟我說什麼

我包包拿了

跟外場2個妹妹及吧台妹說了謝謝就離開了

 

我心裡很難過

雖然嘴上說我什麼工作都可以做

但實際上還是有放不開的感覺

甚至還有種不知道自己在這裡幹嘛的感覺

在車站大哭到不行

幸好有Phoenix陪我說說話

 

後來竟又接到Internex通知我3/4去Subway面試

3/5去Blenz coffee面試

本來想休息一下的

 

因為之前2個同學都在subway工作

他們印象都不好

其實不是很想去

我對Blenz coffee比較有興趣

但反正就討個經驗囉

先去再說

 

這是家在superstore裡的subway

老闆有二家subway都在superstore裡 

DSC06730.JPG 

剛好他的職員懷孕七個月

所以他缺人

跟老闆還算相談甚歡

他也立刻說要用我

而且一個禮拜還有5天班

我上的是closing shift

4點半到10點半

只有交班的二個小時是二個人

其餘時候都只有自己顧店啦

總之他說會寄mail給我

讓我上subway的網站去看線上講義及測驗

通過後他會叫我上班

然後他還請我吃sandwich

DSC06731.JPG

不過監介的是

當初我也是答應麥當勞可以做晚上

 

我只能說老娘工作運真的很旺

還是我真的很會面試

 

後來我還傻傻地問了Internex

那先生說我已經徵上了subway也答應人家了

Blenz就別再去面試啦

我心想

說不定Blenz也會用我咧 

 

再來3/7

我去麥當勞看了4個小時的受訓影片

還是卡通影片喔

當然也有穿插測驗

經理還跟我解釋了一下店裡的規則等等

這裡是沒有免費餐食的

要吃就是員工價5折

經曾經在台灣麥當勞工作許久的Amy說

加拿大的麥當勞比較摳啦

人家台灣的4小時以上就有免費的可以吃

 

接著第一天上班時

有一個crew trainner帶我做東做西

然後教我操作點餐的機器及陪我點餐1小時

本來打算跟經理提工作時間的事

想說如果他們真不缺午班

那我就別做了吧

不料沒遇到經理

所以我這麼做了起來

DSC06873.JPG

DSC06874.JPG

我還被要求要去某家鞋店買這防滑防油的黑色

我穿的camper不行

因為不是全黑的啦

為了自己的安全

還是跑去買了

醜的一雙也要CAD40

偏偏我看中的是CAD50

硬是問了店員有沒有折扣

她給我25%的優惠

還算大方囉

不過還沒賺到薪水就先花了CAD41左右啦

 

第二天上班時

就自己上陣啦

忍不住覺得怎麼那麼多人都好囉嗦

一下要那樣一下要那樣

而且這時候還是得自己英文真的很差

有些真的聽不太懂

不過很常出包

同事跟經理人都很好

大家都笑笑的

但那禮拜麥當勞有免費咖啡的活動

偏偏Broadway station算大站

本來那附近就很多homeless,怪伯伯或喝醉, 吸毒的人

超多人進來要咖啡的

看的我都有點怕怕

 

同時

我也開始看SUBWAY的線上講義

夭壽有夠多的

我覺得認真看起來應該要來個3~4天吧

真的很像以前KPMG E-learning powerpoint耶

中間還有練習

最後還要考試

還要80分以上

我後來發現慢慢看不知道要看到民國幾年

就給他看重點就去考試啦

反正可以考很多次嘛

但老闆其實只有算我6小時

我覺得應該不止

不過他連這都算我薪水

我還真有點偷笑

已經比別人幸運啦

 

接著老闆就叫我這禮拜去受訓

就跟著晚班的人一起工作

subway還有免費餐食

可吃三明治及拿餅乾

這2天回家都有伴手

店長說星期六會給我測驗

看我可不可以自己上班

若ok

就正式開始啦

不行就再多訓練幾天

 

大致上這是目前的狀況啦

 

前二天本來有點低落的

因為我那天去麥當勞還是出包

被另一個女經理不停地叮嚀要小心

還說我錯誤很多

 

總之

再加油囉

自己給自己打氣

看著錢的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mmel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